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走进广医>>专业介绍>>正文
医疗保险专业
2022-09-09 15:41     (点击次数)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学校首批设置特色实验班专业,学院重点发展特色专业,是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政校共建智库——广东医科大学医疗保障研究院支持专业。

本专业依托广东医科大学医学学科优势和办学资源,扎根地方,服务全省,面向全国,培养“知医学、懂保险、会管理”本科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医疗保险专业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医药学基础知识、临床医学、影像学等医学专业知识,加强医学与管理学、经济学、保险学、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等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促进病案管理、疾病分类、医保结算、人伤查勘、核保理赔、药物经济与卫生技术评估等技能系统集成,形成医疗保险专业特色优势与核心竞争力。

本专业建立涵盖政府、行业协(学)会、商业保险企业、附属医院等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采用“产学政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实验+实训+实践+实习”技能养成路径,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医保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实务技能。毕业生主要在政府医疗保障部门、健康保险机构、医院医保部门从事医疗保险管理与政策研究、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健康保险核保理赔、医院医保支付结算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医学、经济学、管理学、保险学等基础知识,理解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基本原则,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系统掌握医疗保险、健康保险、医院管理学、健康经济学的理论知识,熟悉并运用保险医学、病案管理、核保理赔、药物经济与卫生技术评估等专业技能,从事医疗保险政策理论研究、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健康保险核保理赔、医院医保管理工作的“知医学、懂保险、会管理”应用型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1.学制:四年

2.学分:至少应修满本专业要求的156.5学分

(二)知识要求

1.了解国家有关医药卫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熟悉国家有关社会保障、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的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理解医疗、医保、医药三者之间的联动关系。

2.了解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病因、临床表现,理解内外科、人体结构与放射影像诊断的基本知识,掌握影像诊疗技术、病案病历分析与疾病分类、临床处方审核的原则与规范标准。

3.掌握经济学、风险管理学、保险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保险医学、人伤查勘、健康保险核保核赔、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等相关理论和实务知识。

4.熟悉医院财务管理和会计知识,掌握医疗保险待遇报销、费用结算标准与程序,熟悉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等实务知识。

5.熟悉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掌握医疗保险政策设计、制定的基本原则与流程,理解公共伦理与规范。

(三)能力要求

1.能够对常见疾病和病例做出合理的医学与药学分析,熟练运用于人伤查勘、健康保险核保理赔。

2.熟悉病案内容与疾病分类,具备常见疾病识别能力、基础临床诊断技术和医学影像分析能力。

3. 熟悉社会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的业务特点与操作流程,掌握人伤查勘、保险公估、费用审核、核保理赔技能。

4.能够运用财务管理知识,核算医药成本,实施预算和绩效管理的能力。

5.能够遵循公共伦理和规范,运用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开展医疗保险理论研究、政策设计与业务管理能力。

6. 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沟通的能力。

7. 熟练使用WINDOWS系统和办公软件,掌握计算机网络和办公设备使用技能。

8.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和SPSS统计分析软件,具备公文写作、大数据分析、调查报告撰写能力。

(四)素质要求

1.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具有“五个一”基本核心素质[一流医学人文素养、一种探究习惯和能力(科研统计分析能力强)、一种对外专业沟通能力(专业外语好)、一项艺术特长、一项体育强项],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发展。

3.具有开阔的视眼、积极心理、健康的体魄和审美情趣。

4.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

5.具有终生学习精神和敬业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

6.具有管理领导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协调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

涵盖通识教育基础课程17门,专业基础课程16门,专业课程8门,共计41门课程。

(二)核心课程

医药学基础(Ⅰ)、医药学基础(Ⅱ)、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保险学原理、保险医学、风险管理、公共管理与政策、健康经济学、人伤查勘与理赔、医疗保险学、病案管理与疾病分类、医疗保险结算与基金管理、药物经济与卫生技术评估

(二)实践教学

包括课程实验教学部分530学时,第二课堂毕6学分、业实习23周、毕业论文(设计)4周。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目前有15名教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在读博士4人。专业教师具有临床医学、生物医药、卫生管理、工商管理、金融保险、市场营销、经济学和保险精算学等学科专业背景。

六、教学条件

学校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所有教室都可以开展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学校网络是广东教育科研网湛江地区汇接中心,全面覆盖湛江、东莞两校区和直属附属医院。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总量198万多册,电子图书151万多册,订有纸质期刊800多种,电子期刊4万余册,购买及可利用中外文数据库30余个。

本专业采用“产学政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实验+实训+实践+实习”技能养成路径,分别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4个,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东医科大学东莞附属第一医院、深圳大学华南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实习点,能够满足专业学生实践需求。在大学学习期间,本专业采取暑期见习、学生科研、实验实训、专业竞赛、毕业实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到政府社保医保部门、大型商业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行业学会以及智库研究机构开展职业岗位技能训练。专业与相关机构和单位建立了医疗保险人才培养与定向输送的校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