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走进广医>>专业介绍>>正文
英语专业
2022-09-09 15:57     (点击次数)


一、专业定位

英语专业的专业代码为050201,学制4年,隶属于文学门类,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中最重要的专业之一,主要以英语语言、英语文学、翻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国别与区域研究等为学习和研究对象,具有跨学科特点。我校英语专业设有医贸英语、英语教育、商务英语、医学英语翻译四个专业方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深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并且掌握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使用英语从事涉外行业、医药贸易、英语教育教学、翻译、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与广阔的国际视野,具有社会责任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以及人文与科学素养。

(二)知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英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等基础知识,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基本情况;熟悉中国文化知识,了解我国国情和对外交流发展动态;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学术规范;了解专业方向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三)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英语文学赏析能力、英汉口笔译能力和跨文化能力; 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 具有较强的行业思维和职业规划能力;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主要分为三类: 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实践类课程。其中必修课程含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包括指定选修课程、任意选修课、专业通选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实践类课程包括科学实践课程、毕业论文(设计)、专业实习和第二课堂。具体介绍如下:

(一)必修课程

 

课程类型

门数

学分

学时数

理论课

实践课

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程

12

34.5

648

408

240

37.04%

专业核心课程

26

56.5

948

760

188

19.83%

总计

38

91

1596

1168

428

26.81%

 

 

(二)专业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英语语法、英语口语、语言学导论、西方文明史、英语文学导论、中国文化概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

(三)选修课程

选修课程包括指定选修课程、任意选修课、专业通选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选修学分不少于42学分(其中艺术类选修课程不少于2学分,专业通选课程不少于30学分),本专业安排3门指定选修课,共5学分。

本专业开设医贸英语、医学英语翻译、商务英语、英语教育4个特色方向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修其中一个方向,修满该方向课程累计至少10学分,方可获得该方向证书。

(四)实践课程

1. 科学实践,4学分,4学期内完成。可以通过申报学术与科学研究项目、参与导师研究项目、撰写或翻译研究论文、申请发明专利等方式获得。

2. 毕业论文,5学分,主要包括学术论文、翻译作品、实践报告、调研报告,翻译实践报告等,毕业考核方式为毕业论文,答辩一般安排在第八学期,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的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后,均可申请参与答辩。

3. 专业实习,8学分,共8周,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也可通过寒暑假专业相关社会实践来获得专业实习学分。

(五)第二课堂

学校对第二课堂进行量化管理,实行学分认定制度,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须获得“第二课堂综合素质认证中心”认定的“第二课堂成绩单”6学分,主要体现在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创新创业、志愿公益、文体活动、技能特长6个类别。各类别具体内容及学分标准参见《广东医科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校团委〔20193号)。

(六)学分要求

至少应修满本专业及方向要求的151.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90.5学分,选修课42学分(含艺术类选修课程2学分),科学实践4学分,毕业论文5学分,专业实习8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合格。达到要求方准予毕业,发给广东医科大学毕业证书

选修专业方向的学生,在完成英语专业既定的学分、课程以及实习要求后,还需修满专业方向相应的方向课程10学分,才能取得相关专业方向的辅修证书。

五、师资队伍

学院共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讲师33人,助教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总数31%。常年聘请外籍英语教师6-8人。此外,有3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2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名教师获评南粤优秀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省优秀青年教师。

六、教学条件

外国语学院现有语言实验室30间,标准同声传译室一间;配备了超星学习通、作文批改网、FiF智慧平台、Ismart教学平台、传神翻译系统等教学平台;建设了广东省基础英语零度课程团队、医学人文英语研究团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团队以及医学英语翻译团队等,其中省级教学团队2个;拥有二语写作研究室、外国语言实验示范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辅和科研机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