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走进广医>>院系纵览>>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0-07-01 16:53     (点击次数)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前身为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10年12月,学院现设有3个行政机构、2个系、3个基础教研室、2个研究室及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现有教工75人,专任教师53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2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历27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师德标兵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

学院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生物医学工程、信息资源管理和智能医学工程4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医学电子与医学影像设备校级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学和医学信息大数据两个省市共建科研平台。先后获得了国家、省、市和学校多项科研资助,包括中央财政资金资助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1项,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资助5项,各类科研经费累计956万元。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湛江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近五年共发表SCI检索81篇,EI检索论文2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4项。

学院积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1996年起我校与日本大阪滋庆教育集团合作办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先后成为双方合办专业,学生毕业时均可获得日方的修业证书。我院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办学的模式,与国内五十多家医疗信息化企业、医疗设备企业建立了密切的校企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其中20多家单位签订协议共建实习基地,较好地解决了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专业自开办以来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而且就业质量好, 历年总体就业率均在99%以上。

学院2013年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借助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以“科技创新大赛”为抓手,孵化和培育科技创新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2013年至2019年期间,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累计获奖达40项,多次参与并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专业竞赛奖项累计6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级立项8项,省级24项,校级36项。

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院2013年启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采用“3+1”的特色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创建医学背景的理工类专业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

关闭窗口